传承大爱精神 关爱晓庄学子
发布时间: 2018-09-28 浏览次数: 1043
 

传承大爱精神  关爱晓庄学子

  

“晓庄是从爱里产生的”,南京晓庄学院的离退休老同志怀着报效祖国赤诚的心,通过不同的方式,为社会、为学校、为关心下一代继续做贡献。

2008年汶川大地震,我校312名离退休老同志、130名老党员共捐款101360元支援灾区重建;2010年玉树大地震, 131名老同志捐款18780元支援灾区人民救灾;以后的日子里,无论国内哪里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一些老同志能自觉自愿地通过民政部门及时奉献爱心。

随高等教育发展大潮,我校在江宁方山建设新校区,为克服建设资金不足的暂时困难,离退休老同志借资700多万元,帮助学校度过难关;187名老同志为绿化、美化方山新校区认捐树苗278棵;还有一些不留姓名的老同志每人捐款1000元,为新建陶行知老校长塑像出力。如今美景如画的方山新校区,也蕴含着我们离退休老同志的一份爱心。

早在2009校退教协倡议老同志每人每月捐助10元钱,用以开展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的活动。2013年,校关工委设立“帮困助学”工作平台,并制定了《南京晓庄学院老园丁助学金评定办法》。至此老园丁助学金项目成为我校济困助学体系的一种补充并实行常态化操作。

如今,老同志们每学期都从自己的退休金中自觉自愿捐出爱心款。十年来,老教师们的捐款近30万元,资助了200多位在校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在众多奉献爱心的老同志中,有行动不便杵着拐杖赶来捐款的;有多年身患重病卧床不起,委托子女送来捐款的;有多年旅居海外,委托国内亲戚转交爱心的。更使人感动的是我们的李舜华老教师,90多岁,独身一人,且身患重病,正是需要别人关怀照顾的时候,然而她却始终惦念着青少年一代。她老人家自1992年起就自觉自愿向“希望工程”捐款,2009年开始向学校退教协捐款。每年捐款数额随退休金增长而增加,从60元、100元、200元、400元、500元提高到10002000元。26年来,持之以恒。我们劝她,少捐点钱,雇一个保姆,多买些营养品,安度晚年。她说“我年轻的时选择了教师职业,就选择了清贫。帮助孩子,从职业道德上说是应该的,我一个人钱够花就行了”。多么朴素语言,却深藏着一颗金子般的心。关爱下一代,传承大爱晓庄,捐资助学已成为晓庄老同志们的习惯和责任。相信奉献大爱一定会成为文化基因植根于晓庄学子的心头,这份爱的基因也一定会从晓庄出发,绵延不绝地传承下去。

  

                            供稿:校关工委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