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晓庄学院关工委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8-01-30 浏览次数: 757
 

南京晓庄学院关工委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我校关工委在学校党委领导和上级关工委的指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加强关工委工作文件精神,按照上级关工委和学校党委对关工委工作的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巩固常态化建设成果,不断提高常态化建设水平,着力提升常态化建设品质,为关工委工作的优质化努力方向打下基础。2017年,学校荣获“南京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暨离退休教师工作先进集体(20142016年)”称号;校关工委荣获“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大报告精神,贯彻推进关工委工作

一年来,按照上级关工委要求,校关工委工作班子专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在加深领悟的基础上,结合关工委工作畅谈学习心得。校关工委及时印发《关于学习贯彻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的通知》文件,对二级关工委学习提出了要求。十九大召开后,校关工委及时编发《人民日报》8篇评论员文章和“十九大报告要点”等学习材料,组织工作班子专题集中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并结合学校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于关工委工作之中。

一年来,校关工委结合上级关工委年度工作要求和本校关工委工作进程,编发《关心下一代工作文件选编》和《南京晓庄学院关工委学习材料(2017年)》,提供学习参考和工作指导。

在骨干学习培训方面,校关工委组织老同志骨干参加了十九大精神省委宣讲团在我校举办的报告会;组织老园丁讲师团成员和秘书处人员参加了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举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

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配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一年来,按照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配合主渠道,聚焦立德树人,组织由老同志参加的老中青结合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2017年,校内宣讲教育报告16场次,听讲学生1600多人次数。

201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校关工委年初购发一批丛书,在二级学院组织开展读书征文主题活动。关工委秘书处邀请专家对二级关工委选送的读书心得文章进行筛选后,选送12篇征文报送省教育关工委,经评审我校选送的征文获奖三项,其中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三、修订完善规章制度,保证关工委工作常态化、规范化

2017年校关工委根据工作需要,在既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二级关工委活动项目制度实施意见(暂行)”、“关工委工作团队职务分工与岗位职责(修订)”、“关工委工作会议制度(修订)”、“关工委档案管理办法(暂行)”等规章制度。从制度层面保证关工委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

四、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教授、老专家作用

一年来,校关工委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资源优势,协调组织由15人参与的老园丁讲师团开展宣讲报告48场次数,听讲学生和青年教师3600余人次数。其中党章组宣讲26场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宣讲16场次;其他教育报告6场次。2017年有19位老同志担任教学督导员工作,督导600多课时数。2017年有8位老同志参与社团指导工作接受指导的学生社团人数达860多人。据统计2017年有200多名老同志以各种形式参与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坚持标准,扎实有效推进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

2017年,是我校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合格认定收官之年。按照《南京晓庄学院关于开展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的通知》(南晓院委[2015]44号)文件要求,2017上半年,校关工委对2016年申报合格验收的8个二级关工委进行了考核评审和合格认定。2017年底又对2017年申报合格验收的4个二级关工委进行了考核评审和合格认定。经过三年努力,至2017年底,全校15个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认定工作全面完成。

为稳定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工作平台,鼓励二级关工委形成品牌(特色)项目,实现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持久性,校关工委自2015年始在二级学院实行关工委活动项目制度,取得良好效果。2017年二级关工委围绕聚焦立德树人、促进助力育人方面申报活动项目,其中校级立项项目共15个。这些活动项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各具特色、彰显品牌。年底交流评审后,有五个活动项目评为优秀项目。

为帮助二级关工委真正实现工作常态化,提高工作水平,校关工委工作班子坚持每年全覆盖走访调研二级关工委工作。2017年,主要围绕二级关工委活动项目实施情况;“谈心屋”现状;常态化建设合格认定后工作打算、意见和建议;新生教育“七大模块”中老同志的配合补充和作用发挥等方面走访调研了15个二级关工委。

六、帮困助学献爱心,老同志热情不减

老同志弘扬晓庄大爱传统,自愿捐资助学已成常态。今年又有203人(次)自愿捐款33970元,校关工委接受社会团体捐资3万元,由学工处、关工委依照《南京晓庄学院老园丁助学金评定办法》规定和要求,对30名学生予以经济帮助。至2017年老园丁助学金已资助学生183名。

2017年是我校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绩的一年。2018年,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思想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聚焦立德树人,推进助力育人,积极进取,努力创新,为开启关工委工作优质化建设做好准备。

  

  

南京晓庄学院关工委

2018130